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常州市公立医院千余名干部接受正风肃纪反腐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警示教育巡讲,全市1200余名医务人员先后参加此次警示教育。

讲明形势,统一思想,传达中纪委专栏就医药领域反腐发出的强烈信号。该组首先介绍了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以来就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密集发文、集中报道情况,并结合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呈现出 “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的总基调,从宏观层面对医疗领域反腐工作当前形势进行解读,传达中央纪委“对医疗腐败打击力度有增无减”的强烈信号,提醒医务人员要认清形势,懂得敬畏。

以案为鉴,同病共治,剖析医疗领域腐败存在的主要问题。警示教育通报了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该组结合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收取医药耗材回扣、购销环节利益输送、违反医德医风三大普遍性、系统性、典型性问题,一一对应列举身边具体案例,做到既有大案要案的警示,又有身边案件的教育,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底线”不可逾越,“红线”不能踩踏。针对大多数医务人员纪法意识淡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概念模糊的实情,宣讲中深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对收受回扣等问题的认定进行重点解析。

以时为序,压实责任,梳理全国卫健系统整治医疗领域腐败的专项行动情况。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以时间为轴,阐述了全国卫健系统2019年12月以来开展公立医院巡查、整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专项行动、打击医药企业商业贿赂行为的相关情况,突出医疗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升级的浓厚氛围,督促医院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及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该廉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市纪委监委、市卫健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春福还专门批示,称此次廉政教育活动“把教育、监督、惩处结合起来,是实现‘三不’机制的有效途径”。下阶段,该组将进一步做好廉政教育活动的“后半篇”文章,特别是对警示教育活动中指出的问题,将跟踪督办整改情况,推动以案促改取得实效。(姚逸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