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监督+坚持服务 护航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1-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贴身监督,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动对接联系、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格监督市残联“三重一大”事项,积极参与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专题廉情分析会,共同研判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协助制定防范措施和整改方案。与残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个别提醒谈话,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坚持一线监督,保障惠残助残政策落细落实。深挖细查近年来全市残疾人申请评定档案1000余份,随机抽查走访残疾人家庭80户,深入查找残疾办证领域存在的非残持证、定高级别、人情评残、权力评残等问题。联合卫健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市残联、市卫健局等部门单位对工作制度建设、专家队伍建设、日常培训监管等情况进行再监督,进一步规范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医学评定流程。对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两项补贴”发放、“残疾人之家”验收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推动规范采购程序、资金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走村入户、推门纳谏,听取重度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着力解决残疾人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坚持精准监督,兜牢特殊残疾人群体民生底线。秉持“残疾人康复,儿童救助先行”的理念,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进行重点督查,通过查阅康复训练救助金发放台账资料、随机电话回访残疾儿童家庭、实地走访康复训练机构等方式详细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具体实施开展情况,督促市残联加强救助金的管理发放,规范材料审核标准和程序,完善残疾儿童救助保障体系。同时结合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实地对康复机构的康复设施、档案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儿童回溧的排查登记工作,强化与社区的联防联控,做好教室、餐厅、卧室等重要区域的卫生消毒,切实保障残疾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