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强化“两员”职能作用 延伸监督检查触角
发布日期:2021-01-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是我庭的7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请审查……”近日,溧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廉政监察员刘海龙向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时说。

为解决人少监督对象多的现实问题,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人民法院监察工作条例》,要求驻在部门各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在各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即“两员”。建立起纪检委员、廉政监察员队伍,由该纪检监察组统一负责组织开展工作,通过“两员”,加强对驻在部门全体干警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部监督,将纪检监察的触角延伸到审判执行工作各个岗位中,推动和实现法院工作全方位、无缝隙监督,有效防范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新年伊始,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召开“两员”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各部门人员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以及“两节”期间对各部门干警的监督情况,会上要求“两员”如实报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保证信息畅通。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即报制度,要求“两员”在工作中发现本部门干警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必须及时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参照科职以上干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做法,要求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三类人员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要求“两员”重点关注三类人员的家庭经济状况、落实“三个规定”等敏感信息,并督促本部门填报对象如实填报表格。通过对相关信息集中研判,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有针对性采取监察措施,做到抓小抓早。

此外,为加强对“两员”的规范管理和激励引导,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为“两员”建立了工作档案,对“两员”每季度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考评,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予以调整。(钱武城、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