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助推全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岁未年初,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传来好消息,常州市经开区、钟楼区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核心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这喜人的成绩里有驻该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专项督查的一份功劳。

驻该局纪检监察组滕晖组长指出,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督查是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硬措施,着眼“保护耕地,端稳自己的粮食饭碗”为目标,扎实打好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查这场硬仗。

在专项督查中,该组会同该局机关党委,突出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四大目标任务,即:“摸底数”,摸排低效用地情况,为决策和监管提供依据;“抓监管”,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实施监管,对督查发现的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清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和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督促整改纠正;“建制度”,一手抓问题发现,一手抓制度规范,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化、规范化;“聚共识”,通过专项督查的实施,将各级关于节约集约用地的新部署新要求逐级传达下去,推动全市上下形成自觉节约集约用地、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督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职能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区域内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遏制无序开发与粗放利用,力求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开分局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工作过程中,开展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存量盘活、低效用地再开发等一系列工作,与南师大课题组合作开发低效工业用地动态监管信息系统,摸排低效用地情况,盘活土地资源,提高闲置厂房和楼宇利用率,推动区域内高标准厂房的建设,提升单位土地承载力和产出率。同时结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工作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国内首例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作为募投项目用地的A股上市公司——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经开区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一个缩影。经开区连续三年在省级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中位于全省前三分之一的位置,更在2020年获得全省产城融合型开发区年度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第二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该驻局纪检监察组和该局机关纪委将持续发挥监督作用,督导市资规局继续挖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新措施,推动区域内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再提高,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顾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