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跟踪式”监督“根治欠薪”攻坚行动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自2020年11月常州市冬季“根治欠薪”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常州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根据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实施“跟踪式”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以“四强”监督, 力促“四最”工作法,推动全市“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力促以高的政治站位“根治欠薪”。

根据市纪委监委授权和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派驻监督就是政治监督、监督的再监督这个根本,通过召开专项会议、谈心谈话、开具监督建议单等方式,提醒督促市人社部门将“根治欠薪”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六稳”“六保” 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扛起牵头抓总的政治责任,在全市层面统筹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由市人社局牵头,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由公安、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务、金融、大数据等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联动机制、监管机制、督查机制、惩处机制“五项机制”,形成了信息化监督与传统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趟出了一条根治欠薪的新路径。

二、强化过程监督,力促以细的工作标准“根治欠薪”。

重点监督市人社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对此项工作的落实程度;有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有没有对政策决策部署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有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措施、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没有定期分析研判、监督检查抽查、奖惩问责机制等。3次深入市人社局职能处室调研督查,帮助解决难点问题。2次与市人社局联动,深入重点企业进行核查督查。

市人社局从严从细明确标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实行“挂图作战、按图督战”。 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抽查和暗访,全面准确掌握企业落实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力求“全清零”。建立了施工项目“三大员”制度,通过“人与项目挂钩”的方法,边联系边巡查边指导,做到实时监控、一项目一台账一档案。 

三、强化协同监督,力促以实的工作举措“根治欠薪”。

提醒督促人社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板块各条线的协调配合,主动与公安、住建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行业监管职责。主动与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情况,掌握进度,联动督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落实。

市人社局先后出台了《欠薪案件首问负责制和部门协作机制暂行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定点联系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制度》等制度;与住建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个案研讨,联动调配等机制;与公安部门建立了应急协调处置、讨薪纠纷警情定期通报、联动处置、案件移送等机制,行动以来全市处置欠薪类警情545起;与法院建立“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根治欠薪联动执行机制,全市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31件,执行到位金额1.93亿元。

四、强化执纪监督,力促以严的纪律惩戒“根治欠薪”。

彰显监督权威,释放“从严”信号,强化执纪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欠薪问题突出的,尤其是办理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部门配合不到位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审核后,根据相应权限,给予部门和个人相应的问责和通报,倒逼“根治欠薪”政治任务落实。

由市人社局牵头,通过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拖欠工资“黑名单”2件、重大违法行为16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10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栏等多种途径,宣传根治欠薪工作;出台人社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办法,激励守信享“优惠”,惩戒失信上“黑榜”。通过强有力的执纪和惩戒,倒逼“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杭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