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聚焦主业 挺纪在前 促廉洁司法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对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动辄得咎,坚决维护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一、强化教育、有效警示,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不断督促法院系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法院干警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盘活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形式,讲求实际效果,使讲规矩、守法律成为法院干警的自觉行动。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警示教育法院干警引以为戒,强化纪法意识,加强自我约束,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提升自身防腐“免疫力”。

二、全员监督、认真检查,拍好权力运行“X光片”

监督检查无禁区,加强对法院系统行政、事业在编人员和聘用人员的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司法权力人员的全面覆盖,不留任何死角。参照党员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做法,组织员额法官、部门负责人、法官助理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加强对审判、执行岗位干警的管理和监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法院系统认真落实“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抓好“三个规定”各项要求落实,严防法院干警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为今年全面铺开教育整顿打好基础。

三、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用好惩治腐化“特效药”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硬起手腕敢抓真管,善用猛药去疴,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法院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按照“依规、严格、及时”的要求,加大查办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身处审判执行等重要岗位的干警,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有力震慑。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出现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法院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钱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