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扛牢监督职责 做实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靠前监督,切实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推进政治监督。在加强疫情防控落实、护航发展的同时,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治餐饮浪费行为、耕地保护、禁捕退捕、涉农资金、河湖健康生命专项行动等工作的督查力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政治监督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压实责任担当,监督各部门、党员干部以扎实过硬的作风保障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夯实日常监督。用好监督的渠道,扩大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方式。年中、年底对各部门党委会记录开展了检查和对照,对监督事项未主动报备、决策过程未主动接受监督的4家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既督促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同时,推动相关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对监督对象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85人次;回复组织人事等部门党风廉政意见39人次;通过监督检查,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件。

用好“四种形态”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刚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监督对象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违纪迹象或轻微违纪行为扭住不放,通过第一种形态落细落实,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期间,共实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92人次;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强化惩戒震慑,提高监督执纪刚性,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立案11件,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处分10人次,撤职、降级处分3人次。(杨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