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派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在派驻监督中,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抓源头治理,督促案发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2020年,该组向驻在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分,监察建议书2份,针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压实主体责任,深挖掘,细整改。

有的放矢,直指“病灶”。在对问题线索核查处理过程中,见微知著,深挖问题背后存在的“病灶”,剖析其中反映出的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漏洞,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全面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时力求行文内容清楚、表述准确,剖析问题有的放矢、一针见血,整改建议清晰明了,具备可操作性。

及时跟进,追踪“疗效”。纪检监察建议书是派驻组针对存在问题开出的一张“处方”。建议书不是一发了之,该组安排专人全程跟进驻在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在整改期满后,由派驻组组长带队到驻在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查看书面台账、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评估整改成效,杜绝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情况发生。

建章立制,消除“病因”。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是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组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为切口,推动标本兼治,追本溯源,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将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保护干部。2020年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相关驻在部门出台完善制度7项。(杨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