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把派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城市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履行监督首责,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实践“六化”模式,努力做到督在日常、管在经常,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结合驻在部门职能,因时因势动态调整监督重点,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 “反对制止餐饮浪费”等具体任务内容,细化监督措施、精准监督检查,三年来主动约谈49人次、开展专项检查33次,专题调研督导20次,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着力夯实主体责任,以责任清单和履责记实为抓手,推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狠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关键重点,监督方式扁平化、项目化。综合派驻监督的难点在于“人少面广”,该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下沉式监督优势,注重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聚合力量联动监督;在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找准共性问题,依托部门平行结构开展扁平式的联合检查、集中督查、交叉互查,减少监督层级频次,有效解决多头监督、重复监督或监督遗漏问题。同时,积极探索“一部门一专项”监督模式,对8家驻在部门每年确定1个重点监督项目,使监督发力更加精准。

聚焦“三不”机制,监督作用实效化、长效化。注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三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51件,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次,取得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注重发挥驻在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及时发现内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隐患;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研究分析问题原因,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注重日常教育引导,督促驻在部门每年举办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例剖析会、案件通报会等警示教育活动达50余场(次),参加的党员干部近1000人,“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张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