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聚焦首要职责 护航“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锚定监督着力点,瞄准监督风险点,持续整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督促医院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公立医院章程范本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坚决纠正和防范落实医疗健康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加强对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

突出监督重点,构建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对诈骗、套取医保资金行为,药品、耗材采购使用,医药代表备案以及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完善重点医药流通、销售企业、医药代表廉洁承诺和黑名单制度。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尤其对既是医疗专家又是管理岗位干部的“双肩挑”人员,明确重点岗位范围、轮岗期限、廉政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等具体要求,降低岗位廉政风险。

强化教育引导,构建医风清新的人文生态。督促落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要求,推动廉洁从业教育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促医院围绕清廉主题打造清廉文化阵地,通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岗位评比等清廉文化活动,注重培育、选树、宣传、学习清廉先进典型。建立健全红包、回扣治理长效机制,在医院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汤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