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监督为民,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针对当前安全事故高发、多发,残疾人应急避险能力差的实际,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微型消防站建设全覆盖。

严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对残联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场所消防安全作为服务机构达标硬指标,确定在2021年一季度前全面完成改造。针对残疾人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残疾人避险能力差的特点,对全区不同种类机构进行全面摸底,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按标准化微型消防站要求,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建立起集防火、灭火等功能为一体的设施保障。目前,该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

分类别,靶向精准监督。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不同机构服务对象存在差异,比如,托养机构中人员年龄较大、残疾人之家中多为肢体残疾人员、小天使康复培训中心多是低龄儿童等,要求相关单位按照“一场所一方案”进行施工,确保改造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发挥实效。项目推进过程中,紧盯重点人员,与工程具体负责人签订廉洁承诺书,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履职,筑牢廉洁防线,打造廉洁工程。

求实效,健全长效机制。消防设施安装到位后,及时跟进,督促区残联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残疾人安全生产培训等3项制度规定,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督查项目,定期开展回访监督。为保障惠残助残政策落细落实,该组走村入户、推门纳谏,今年以来共随机走访残疾人家庭7户,听取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着力解决残疾人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朱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