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走进常州市金坛区的一处建设工地,放眼望去,固定喷淋设施正在洒水抑尘,易起尘物料、裸土均进行了遮盖,抑尘车围着工地不停地喷洒。

“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喽。”附近居民反映。

这是该区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在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的督促下,区住建局党委就工地扬尘管控问题整改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探索实践,注重发挥派驻机构的“常驻”优势,推进被巡察单位按要求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打造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全链条。

派驻机构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在巡察反馈后15个工作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1年内,分别采取审核工作方案、列席整改工作部署会、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方式实施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促使被巡察单位序时化推进整改工作。

“我们会对照被巡察单位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每月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整改动态。”派驻该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同时,派驻机构还不定期采取检查相关记录、现场监督、跟踪督查等方式对举措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督查,促使重点举措有效落实。

为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派驻机构还加强与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的工作联动,发挥同频共振效应。结合作风督查、专项治理、巡察回头看、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等工作,对相关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促使巡察反馈问题不反弹、不变异。

截止目前,该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共反馈问题480个,已完成整改408个,整改率达85%,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改出成效。(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