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监督“加码”为小微企业减负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关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落实“六保”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保障价格收费优惠、资金补助、强检免费等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激发和促进市场主体经济活力。

关口前移,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参加(列席)驻在单位党委会及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严格监督“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压实驻在单位在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廉情分析会,共同梳理价格收费优惠、资金补助、强检免费、优化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协助制定防范措施和整改方案。通过与驻在单位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关键科室、关键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保障各项惠企减负工作有序推进。

触角延伸,构建立体监督格局。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围绕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工作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开展精准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履行公益职能,强检免费让“降成本”落到实处。及时跟进监督,推进生猪市场价格、口罩熔喷布价格、转供电主体收费价格、节日市场高端白酒价格、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等专项检查,督促驻在单位严查严管涉企收费检查,严格落实各项价格收费优惠政策。加强全程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落实落细资金补助政策,为餐饮、农贸市场等部分市场主体减轻资金负担。持续深化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转变年报方式,优化行政服务。通过改企业年检为年报,将社保、统计、海关等事项纳入年报,简化报送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重心下移,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入各监督单位、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交流座谈、实地检查、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围绕政策宣传、方案实施、资金退补、投诉举报等问题,对农贸市场、大型商场、餐饮企业、连锁药店等单位享受惠企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6次,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工作开展不及时、主动服务意识有欠缺等现象,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谈话提醒2次。(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