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建廉情分析常态机制 促派驻监督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的预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廉情分析季报制度,在廉情收集、分析研判、成果运用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廉情分析常跟进,责任落实更到位。

一是多措并举,访社情民意,强化廉情收集。通过会议研讨、查阅资料、现场走访、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收集廉情信息。会同驻在单位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下级党组织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结合工作重点推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重点了解各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群众满意度评价等;要求驻在部门深入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围绕“权、钱、人、物”重点领域、民生实事关键环节、履职尽责薄弱环节等方面,全面摸排廉政风险点;开展经常性调研,到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相关纪检监察部门、人民群众中进行“面对面”调研,既了解廉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也了解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

二是重点研判,找问题规律,强化廉情分析。根据收集的廉情信息,针对日常监督中信访举报情况、违纪违规查处情况、廉政问题隐患风险等级,结合驻在单位特点,围绕公车使用等日常管理,养老领域和公益慈善领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低保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供养经费的发放管理,社会福利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疫情期间特殊机构的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次专题廉情分析。与驻在部门逐项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主要业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双向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和防范办法;各驻在部门针对会议分析发现的问题,主动查找问题根源,结合单位实际,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序进度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到位,为做好廉情分析“后半篇文章”夯实基础。

三是精准施策,促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对廉情分析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个别提醒谈话、集体廉政谈话、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予以预警和提醒。对廉情分析发现的普遍性、领域性、关键性问题,以提出监督建议等形式进行督促驻在单位大力整改、加强履职,以“五单五化”、监督检查等方式定期跟踪、按期推进,以对账销号、“回头看”抽查等方式确保改到实处、改出成效。针对廉情分析过程中了解到过往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发生的问题情况,在下阶段工作中,有所侧重,深挖细查,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问题线索;同时督促驻在单位做好建章立制和制度的贯彻执行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近年来,向驻在部门党组、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人提出60余条建议,提供的季度廉情分析报告为驻在单位党组织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推动驻在单位开展的专项治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党组“两个责任”的落实,也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再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