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三个“聚焦”有效保障“老有所养”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养老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聚焦尊老金发放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市2016-2020年户籍注销人员的尊老金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比对,共发现问题线索119条,并根据问题线索的可信性、可查性和严重程度作综合分析、分级管理,全部移交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进行分办初核。围绕补贴对象身份认定、人员定期核查制度落实等方面,联合市民政部门、各镇(街道)从严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0.5万元。

聚焦养老机构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市民政、审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对公办、民办(含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补贴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检查养老机构申报补贴材料是否真实,收住老人的费用缴纳、收住登记等程序是否规范,并现场对老人数、床位数进行清点复核。截至目前,全市享受专项补贴的14家养老机构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共发现违规申报116人次,共计5万余元,目前已督促全部退回。

聚焦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联合市民政部门、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进行现场督查,重点检查机构建筑手续是否齐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通过专项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8条。督促市民政部门加强对问题隐患整改全过程监督,根据整改时限严格管理、动态销账,切实守好养老机构安全保障防线。(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