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立项监督推动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城市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实践立项监督,以“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项目为抓手,采取以案促改、督查考核、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压紧压实区城管局依法执法主体责任,推动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以案促改建制度。针对在查办多起违法建设处置不力问题,从中发现部分城管队员存在责任心不强、内控管理缺失等情况,专门制发《关于加强城管派驻中队内控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并对分管副大队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跟踪监督推动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各项工作职责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出台《大队议事规则》《警诫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大队绩效考核细则》等20多项制度文件,基本厘清了大队、中队、科室、执法队员、协管员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为大队的规范执法和科学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督察严考核。监督推动大队落实领导带班督察制度,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排名,每周对各派驻中队的队容风纪、长效管理、案件办理、内务秩序、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检查,以专项督察促进各中队工作重点统一,引导中队积极创建星级中队,打造“一队一品”。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设立“红黄蓝”榜,根据季度排名向各派驻中队颁发“红、黄、蓝”旗,激励各中队加压奋进、主动担当、创先争优,督促中队落实内部考核,不断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 

教育培训强队伍。督促执法大队系统规划队伍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按照专业化、法治化方向,分层次抓好协管员、执法队员、中层干部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轮岗交流、执法考试、案卷评比、现场实训、调研考察等多样化的培训活动,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始终,派驻组对参训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依托“学习日”活动、专题讲座、执法例会等载体开展培训达20余次,参训人员近800人次,协管员管理类问题的处置能力、执法队员的执法办案能力、中层干部的综合能力均显著提升。(张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