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以精准监督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每个窗口配合得都很好,效率也快,基本上在限定的时间内都能拿到所有材料,” 在常州市金坛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窗口,项目代办员季玲说,“短短二十天,我已代办了十多家企业的开办业务。”

而原来,企业的开办业务可没有这么快。据了解,仅是提供一些材料,企业都要跑好几趟。

为护航经济高速、高质发展,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两个加快创新推进年”护航专班,聚焦营商环境工作中的 “堵点”“难点”,紧盯“庸、懒、散、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摸实情、找线索,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部门优化作风、提高效率。

针对企业开办窗口服务效率低的问题,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等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开展企业开办“提速增效”专项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稳健发展。

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以“全链通、一条龙、零费用”为宗旨,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按照“多部门、跑一次”的总体要求,将企业核名设立、执照颁布、公安印章、税务登记、银行开户涉及的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由前台转入后台,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办结。依托江苏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涉企事项多部门联办、跨领域协办、全链条通办,以“一点”受理、“不见面”审核、“并联”流转,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专区设立以来,实现91.1%的企业开办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连续7个月蝉联全市第一,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现在企业在全链通平台提出申请后,我们都是从快从优办理,为了企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办,我们还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处理。” 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胡云霞说。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利用大数据进行跟踪监督,通过“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对企业开办业务的时间节点进行动态抽查,了解“一点接入、一次认证、全网通行”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办事流程是否优化。

疏通了“堵点”,解决了“难点”,今年以来,该区新设立市场主体2243户,同比增长165%。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护航金坛社会经济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