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八个坚持”谋划2022年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认真学习讨论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等基础上,结合组内及派驻部门的实际,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总体思路:在市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和授权下,在委机关职能室部的正确指导下,持续巩固经验与成效,做强做精品牌与特色,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八个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边提升,不断推动组内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谋定而动。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近年来各级关于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改革的意见和要求,真正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图,回望初心,保持定力,坚持好积极稳慎的方针和全面从严的主基调;切实弄清前进的方向、工作的目的、上级的要求和派驻组的职能,知道为什么而干,该朝哪里干,如何干;努力找准适合本组工作及驻在部门实际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好年度工作要点和各专项计划,确保组内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持续向上发展。

二是坚持全面理念。持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改革,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制订下发的《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暂行规定》,结合组内及对应驻在部门的实际,既突出派驻监督是首职、第一职责、政治监督、“监督的再监督”等重点,又强化执纪执法问责、查处问题线索与案件的功能,还要兼顾加强廉政教育与宣传、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纪委监委铁军形象等任务,力争做到全职能、全业务、全方位履职尽责,努力把本组打造成不负委机关授权、能够代表委机关全面履职、自觉维护委机关形象、让组织放心的派驻“小纪委监委”。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在前两年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已形成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扬长避短,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做“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倡导者、监督者与参与者;从严查处问题线索与案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从严信号,筑牢“不敢腐”的堤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风险防控提档升级,强化制度执行与监督检查,堵塞“不能腐”的漏洞;持续办好《清风快递》,注重正反面宣传与引导,与驻在部门一起,加强党章党性党纪等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四是坚持质效优先。持续深化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工程,打破思维惯性,凝聚监督力量,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加强沟通、宣传与引导,用真心真情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形成在监督中融合、在融合中监督的良性循环;借助驻在部门力量,建立义务监督员制度,教给纪律要求、方式方法,充实监督力量;围绕用人、用权、用钱等“三重一大”事项,建立重点监督清单及相关监督对象廉政档案;既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又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做到日常与专项、“嵌入式”与现场、内外部、人工与智能、八小时内外、上下级间的“六对监督”相结合。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擦亮派驻“探头”,时刻保持清楚头脑和居安思危意识,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问题看问题,学会换位思考、逻辑推理,既能看到现有问题,还能看到可预见问题。紧盯驻在部门核心业务、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党风、政风、作风、行风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加大明查、暗访、抽查以及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深挖细究,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组的重要任务和本领。密切与委职能室部、巡察机构、审计部门、作风办等的沟通与联系,畅通和拓展发现问题的渠道,尽可能让存在的问题得以显现和解决。

六是坚持从严基调。持续加大问题线索与案件的查处力度,始终坚持从严主基调,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力争新的一年有新突破。强化执纪执法规则规定的学习与理解,珍惜办案机会,在办案中学会办案,提升办案水平,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注重问题线索和案情的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综合考虑案件的性质和轻重、主观和客观、危害和影响等,力争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七是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做实做细组内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组学习会、组务会、党小组会、案情分析研判会、人员请销假、印章使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大组内日常管理与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排查组内风险点,从严制订防控措施,加大执行和相互监督制约力度,带头执行好纪法和规章;进一步完善组内各项工作台账,严格按案卷评查的标准和要求,整理和规范每个问题线索和案件的调查审查卷宗;进一步注重组内人员政治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的培训与提升。

八是坚持争先创优。持续秉承比学赶超理念,保持争先创优势头,进一步围绕“清风同心”特色支部品牌,加强支部、党小组及党员队伍建设,创新特色,丰富内涵;进一步谋划开好季度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提升其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出驻在部门接受和期待的特色品牌;进一步精心办好《清风快递》,传递党的声音,以案释法,帮助驻在部门搞好党性党纪党风与廉政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监督、执纪执法等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保持好信息宣传、新闻报道、履责记实等方面的领先地位。(杭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