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家风滋养我成长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树木禾苗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人才栋梁的培育,离不开家风滋养。而立之年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成家立业,每一步走来都有家风相伴。

(一)勤俭节约

童年记忆中,在饭桌时,奶奶就教导我要珍惜粮食,掉在桌上的饭粒她都要捡入口中,如果碗里余下几粒,她就责令我吃下去。正因为奶奶的言传身教,我从小就对粮食格外珍惜,每一粒米在我眼中都是农民汗水的累积,是大自然的馈赠,都要毕恭毕敬地吃掉。每当在餐馆看到白花花的米饭、馒头倒入垃圾桶,我心里都不是滋味,虽说现在粮食供应不再是难题,但是对待粮食的态度,仍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家风传承与家教素养。

(二)与善同行

母亲精通女红,面对街坊邻居送过来的露肘衣物来者不拒,我初时不解,问母亲为何不收点酬劳?母亲笑笑说,“都是街坊邻居的,能帮就帮呗。”母亲善良的天性对我影响很大,同事朋友有难,必慷慨相助。一个人心存助人善念,才能构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社会,才能营造出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三)手不释卷

祖上世代以农耕主为业,虽无状元及第门庭显赫,后辈却也知书达理无浪荡儿郎。在我上大学以前,家中学历最高的是爷爷,国立高中学历,那个年代可是凤毛麟角,但后因家中贫困而辍学务农,但对于文化知识的渴望却没有间断。爷爷喜欢读书也喜欢藏书,他常常说经济上可以贫困,但精神上万万不能贫困。我小时候,常常看到父亲制作简报、研读《农村科学实验》杂志,我想,这就是家风的传承吧。在我上初、高中的时候,语文成绩很好,写的文章常常作为范文张贴在班级里,我想,这也得益于平时广泛阅读吧。那些书本上的文字,经历岁月沉淀,已然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如同吃过的食物慢慢转化成身体所需的营养一样。

每个家庭的家风都不尽相同,但是,优良的家风需要传承,只有一代接一代的薪火相传,才能使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富强。(李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