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党员干部 坚持走在正风反腐的路上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热播,影片用16个“打虎拍蝇”的真实案例,给予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警示。

正作风,深植“严以律己,俭以养德”的思想防线。心无敬畏,则心无所止。从大连拒绝配合疫情防控的“王主任”,到济源掌掴下属的“张书记”,再到如今毕节跨省拷人的“草包支书”,无一不是在权力光环之中失去了自我,挣脱了权力的约束,滋生出盛气凌人的蛮横作风。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党员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切不可随心随欲、恃宠而骄,越是身居要职,越要事事秉公无私,时时克己奉公,时刻牢记人民赋予权力,权力服务于人民。

严家风,筑牢“崇德向善,淳厚质朴”的家庭堡垒。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优良家风,助推国家繁荣发展。家风不正则是滋生腐败的重要诱因,正如张茂才、向力力、严春风、彭定邦等都因纵容家属、家风败坏而最终身败名裂。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社风民风。因此党员干部要管好身边人,干部家属要当好“廉内助”,坚决杜绝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决不能因亲情而放弃党性原则,突破纪法底线。

明政风,坚守“清正廉洁,勤勉奉公”的政治准则。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在贪欲的驱使下,许多党员干部在钱财利益面前迷失了方向。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或与无良企业成为“连体婴”,对非法行为视而不见;或徇私枉法,充当违法乱纪的“保护伞”……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推诿懈怠不逾规越界。明事理而不妄取,尚名节而不苟取,畏法律而不敢取,才能避免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才能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钱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