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深化自我革命 不负百年华章——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实践方向。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一如既往、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作风建设的“助燃剂”,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把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到履职中。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大对政治生态情况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靶向治理突出问题,落实“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驰而不息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二要坚定不移扛牢首责。强化“重在平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的监督理念,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融入正在做的事情中,让监督常伴左右、润物无声,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深入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紧盯具体人、具体事和突出问题,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制约监督,防范和化解“一把手”违纪违法风险。实事求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不枉不纵、宽严适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要标本兼治抓牢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动真碰硬、一律从严查处,聚焦“懒散拖”等作风问题的“十种病灶”一查到底、匡正风气,对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从重信号。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绝不放过,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深入检视制度建设和执行上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细化正向标准、列出负面清单,不断压缩“四风”问题隐匿空间,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充盈。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