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 共绘开局底色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面从严治党要达到更高要求。

知责于“心”,态度不能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充分认识“反腐斗争”的严峻形势,知晓“反腐”的深刻意义,明确自身的反腐责任,牢记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是最基本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线。同时,所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汲取典型案例的教训,念好“廉”字经,时刻克制欲望,经常照照“镜子”,常做思想“体检”,长扫心灵“灰尘”,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保证自身远离“腐”的界线。

担责于“身”,决心不能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方面,必须深刻把握反腐败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腐败案件坚决聚焦,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另一方面,面对反腐过程中的急难险重,保持无所畏惧、勇于战斗到底,时刻牢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重大责任和时代意义,誓要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履责于“行”,尺度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说:“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一方面,扣准“严”字,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另一方面,扣紧“早”字,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防治结合,对不良倾向和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谈心、早教育、早处置,早治“肌肤之癣”,早拔“心中之草”,有效阻断违纪进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王懿、庄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