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薪火相传 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末休息在家,我重温了一遍电影《建军大业》,依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在第一次北伐失败后,遭受各方反革命势力迫害的共产党人,毅然做出决断,要用枪杆子说话,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

一群志同道合、风华正茂的少年,他们意气奋发,满腔热血只为将中国从军阀混战的泥淖中解救出来,冲出黑暗,走向光明,创造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当我看到朱德率领3000多人死守三河坝那段剧情时,被他们壮士断腕的豪情所感动,他们英勇向前无惧生死,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用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身处白色恐怖威胁的湖南,在城市起义失败后,革命战士秉持永不言败的精神努力探索,毛泽东主张以农村包围城市,在湘赣边发起秋收起义建立人民军队,后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电影的最后一幕停留在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顺利会师的场景,以此昭示从此中国工农武装革命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从这燃烧正旺的武装革命之火回归现实,此刻春光正盛,枝头繁花绽放,正是一年好时节。今天的我们同那时的他们一样正值青春,激情与热血还在心口澎湃,有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壮志豪情。无产阶级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吾辈中华儿女开创了一个新中国,吾辈必当自强自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吾辈青年人应当向革命先辈学习,要有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傲然之气;要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飒爽之气,要有孜孜不倦夙兴夜寐的拼搏之气。青春正盛、奋斗不止,正如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方不负这美好年华。(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