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爷爷的入党申请书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09年,我考上了大学。一生务农的爷爷奶奶却说有个宝贝要交给我保管,我便兴冲冲地跟着奶奶上楼“收宝”,只见她麻利地从床底拖出一个挂着两把锁的破木箱子,翻到了一块布包着的东西,奶奶说:“你快看看。”打开后竟是几张泛黄破旧的纸。

“入党申请书?”我惊讶地问道,“这是爷爷的入党申请书?1974年12月8日写的,这都多少年了?”

奶奶说:“这是你爷爷第二次写的入党申请书,第一次写的在部队,没能帮他保存下来,你爷爷一生都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这份入党申请书交给你保管,你在大学要努力学习,好好锻炼,争取早日入党。”

仍然记得那一晚,我坐在书桌前,打开爷爷的入党申请书,一字一字地读,“敬爱的党啊,伟大的党!我愿把一生献给您,我愿把血汗流在您的事业上……盼望上级党委考察我的一生,批准我的终生愿望。”读完后,我小心地用布将入党申请书包起来,内心五味杂陈,热泪盈眶。从此,这份泛黄的入党申请书就一直陪伴着我。遇挫折时,拿出来读一读,仿佛能获取无限的动力,让我继续前行。逢得意时,也拿出来看一看,从中感受到不忘初心的坚守。就这样,我顺利地从大学毕业,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爷爷因诚善之举被评为“江苏好人”“江苏省诚实守信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并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在古稀之年圆了自己的入党梦。

获奖后,有人问他,还有什么愿望或者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爷爷说,家里一切都好,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那天,我第一次看到一向坚强的爷爷,眼中泛起了泪花;那天,我与爷爷第一次用手机自拍,庆祝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期盼半个世纪的愿望;那天,我才真正读懂爷爷,读懂他从军人变成农民后,心底依然坚定的那份烈日灼不化、雨水浇不灭的信仰。

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之处却只有几步。爷爷的入党申请书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成为一个守初心、勤奋斗的青年,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有一天,我问爷爷有没有最想去的地方?爷爷说八十几岁了,出不了远门,但还真想去新疆看看,想去看看那里现在建设得好不好。我只想说:“爷爷,您说的那个地方我已经在导航上搜到了,相距三千八百多公里而已,那里正如您所愿,风景如画,人美物丰……”(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