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人生需要做“减法”——读《见识》有感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拜读了吴军老师的《见识》,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人生需要做减法”,讲的是舍与得的关系问题。

柳宗元有一篇小寓言《蝜蝂传》,讲的是蝜蝂这种“贪心”的小虫,爬行时不管碰到什么东西,总要捡起来,放在背上。慢慢地,它背的东西越来越多,走起来也越来越困难。有人可怜它,帮它把背上的东西拿下来,当它刚刚能够行走时,又会像以前那样捡起重物背在身上向前爬。最后,小虫子身上背的东西越来越重,终于被自己身上的重物压死了。

我们一辈子似乎都在做“加法”,想要分数更高,想要感情更甜蜜,想要更高的职务,想要过更好的生活。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得到就意味着失去,当你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你可能就失去了陪伴家人的宝贵时间。很多时候,我们的人生需要做“减法”。

舍一丝功利,得一份初心

人作为万物之灵,按理说应当比小虫子高明得多,但我们在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到底和这种小虫子有多大的区别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纷乱扰攘的社会,很多人秉持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观念,去追求所谓的“成功”,却迷失了本心本性。回想参加工作以来,参与办理的一件件一桩桩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每当听到落马干部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忏悔时,不禁感叹,他们正是如同这种小虫子一样,喜欢把“名声”“权势”背在身上,不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想着要得到更多,最终却丢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舍一些庸碌,多一份专注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对人生做“减法”需要时常审视自己,做出取舍。现代人的通病是每天都感到很忙碌,可是到了晚上却发现今天什么也没做成。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区别就在于人怎么用,最重要的就是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思考“哪些事情我可以不做”。专注力是对抗岁月的有效力量,会给人带来一种从容、淡定、潇洒的状态。人一生能将一两件事做成、做精、做强,就已经非常厉害了,找到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花时间和耐心钻研、专注,只要一心向着一个实际的目标努力,迟早有一天它们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回归。

舍一分欲望,得十分洒脱

大千世界,道不尽、画不完的繁华,使人眼花缭乱,心里也暗暗地种下了欲望,容易成为被欲望驱使的奴隶。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摆脱负累的“冗杂”,回归自己的本心,就会活得轻快洒脱。追求可以成为一种快乐,欲望却永远都只是生命沉重的负荷。生活中,很多人往往自寻烦恼,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这是内心装了太多的欲望、得失和放不下,自然处处受其牵累。简化人生的“节目单”,把那些冗余的“欲望”减去,使自己的心灵更加纯净,目标更加清晰,如此才能轻装简从不断前行。

怀揣梦想和情怀,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要达成的目标上,学会选择,学会取舍,人生做好“减法”,才能走得更坚定、更长远、更幸福。(吕亚婧、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