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百年风雨百年情 一路前行一路歌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月华如水,岁月如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深刻印刻在华夏儿女心里,也被谱写在时代的旋律里,是高高的谷堆旁妈妈口中过去的故事,是风吹稻花香两岸的一条大河,是无论走到哪里都留下的一首赞歌,是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歌声中的祖国。

童年,对党的认识,在国歌声里,在飘扬的红领巾里,在六一儿童节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豪情里。学生时代,每当参加文艺比赛或庆祝演出,总能听到这样的旋律:“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是来自少先队员的宣言,还是孩童的我们吟唱着希望,歌颂着信仰,传递着榜样精神的力量。从老师的讲述中,我们知道红领巾不仅仅代表红旗一角、烈士的鲜血,它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时刻准备着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象征着少年先锋队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在课本和荧屏中认识了董存瑞和黄继光,认识了小兵张嘎和老钟叔,渐渐地党这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了一个一个鲜活的人物,他们勇敢、他们坚强、他们聪慧、他们不怕牺牲。正是这些人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少年,对党的追求,在心坎里,在青春的热血里,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憧憬里。入团那年正值初夏,高亢着“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微热的风将少年的激情与力量托得很高很远,这是一份荣誉,一份红心向党的荣誉。我们从红色经典中读懂万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和林海雪原的孤胆雄心,感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活力豪迈,也感悟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大气磅礴。长征路上的严峻险阻,十四年抗战的艰难困苦,白色恐怖下的千回百转,南征北战的荡气回肠,一篇篇感人的故事,一首首雄壮的诗篇,是镌刻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朽丰碑,是见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历史画卷。

青年,对党的忠诚,在骨子里,在铮铮誓词里,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里。踏进大学校门,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2年4月,高举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党龄已近十年。从对党组织的敬仰向往到光荣成为9000多万名党员中的一份子,实现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外化为具体行动的蜕变成长。在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实际工作中,在身边优秀党员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下,更加清晰、全面、系统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完成了从对党的模糊了解到对党的历史、党员标准的清晰认知。

忆往昔,嘉兴南湖上那一抹红船,大渡河上那根根铁索,太行山下的抗日烽火,延安窑洞里的不灭灯……阵阵凯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看今朝,中华大地焕发盎然生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个辉煌的成就:精准扶贫、全面小康、航天事业、探月工程……这一桩柱、一件件都深深镌刻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坚定步伐。

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久已远去,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颂已经过去,但依然回响。党和国家之需,我辈之行动所向。新的百年,新的起点;又一轮征程,又一度辉煌。在下一个百年奋斗中,党必将引领我们一道踏荆棘,乘风浪;看前途似海,看来日方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