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从高频词读懂百年风华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庆典上的重要讲话金句频出、掷地有声。1个多小时,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中国共产党”“复兴”“发展”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直击人心。我不禁思考,这些高频词想告诉我们些什么?

“高频词”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话中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被提到86次,那就是“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庆典上,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当前,各地坚持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项项务实有力的创新举措,一张张“货真价实”的项目清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赤子情怀、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

“高频词”发出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排名第二的高频词是“民族”,出现了55次,比提到54次的“中国共产党”还多一次。与“民族”搭配出现的词有危亡、独立、发展、尊严、自豪、复兴等,简单的词组描摹出中华民族发展的百年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阶段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基础和条件。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总书记为民族复兴伟业标注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说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不可逆转”,也昭示百年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

“高频词”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伟力。紧跟着“中国共产党”之后的高频词,是被提到34次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简单而深刻的真理,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回顾中国经济巨变,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脉络。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新征程上开创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破解难题的“钥匙”。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的作用正是“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一百年的管党治党经验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的坚实基础,而在实践中进步与创新则是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基本方法。

高频词见党心、暖民心,从中我们可以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如磐初心。一百,是数字,也是一段历程。奋斗史是由奋斗者写就的,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由纪检监察干部的高质量作为汇聚而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下接力棒,胸怀“两个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拼博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