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理想照耀中国 百年初心弥坚
发布日期:2021-10-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热播剧《理想照耀中国》以人物系列短剧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托起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人故事,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以艺术的形式传达给了年轻一代,让理想之光成为照亮青年人前行的精神灯塔。“回首望,路遥遥,多少脚印深深;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这100年是用理想照耀的百年之路,这100年是用信念托起的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致敬信仰坚定的100年。“如果没有人来幻想明天花儿会开放,就不会有人拼尽全力播种下希望。”开播的第一集中,陈望道全力以赴翻译《共产党宣言》,让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真理的味道真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中国经济奔涌向前,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理想信念已结出时代之花。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更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知行合一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百折不挠保家卫国,致敬舍生忘死的100年。“如果没有人来相信明天繁花似海洋,就不会有人跟随跋涉百年的茫茫。”张爵谦老人20多年如一日守护着对儿子的承诺,红三军团第六师十七团一连炊事班长眠于雪山草地,无数前辈为免除下一代苦难愿把牢底坐穿,多少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无怨无悔同解放军并肩作战……这些,无一不让我们泪目。战争年代,有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和平年代,有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榜样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民。在他们的身上有照耀他人的热血能量、有逐梦前行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继承先烈遗志,传承榜样力量,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向前辈汇报:“这盛世,如您所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致敬砥砺前行的100年。“如果没有人去荒蛮之中寻找出甘泉,就不会有人认为生活充满着甘甜;如果没有人去高山顶上把火炬点燃,就不会有人相信明天信仰着理想。”刘磊磊16载默默奉献陪练出20多位柔道世界冠军,夏荔6年攻克胡麻岭隧道的最后173米,吴祖太带领大家修筑红旗渠这一“人工天河”,糖丸爷爷顾方舟以身试药是真正的人民科学家,邓稼先28年隐姓埋名奋战在核武器制造第一线……“回望百年风雨路,砥砺奋进再出发”,如今,“十四五”的征程已扬帆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新的考题,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全力以赴、锲而不舍地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跑出好成绩,谱写新篇章。(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