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巡察新人的“三道题”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单位也迎来95后了,欢迎小周!”年初,我从原单位调入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办。一个月来,同事的热情一直触动着我,领导的期望也一直激励着我,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工作者,任重道远,还须奋鞭策马,解决困扰新人的“三道题”。

转变思想,做好政治的必答题。

“小周,你平时发微信朋友圈吗?你现在是一名巡察干部,要注意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维持好巡察干部的形象。”作为一名巡察新兵,听完领导的教导后,我立刻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仔细翻阅检查了一遍。

初来乍到,我感受到这是一支旗帜鲜明、信仰坚定的队伍,想要尽快融入其中,首先就是要认清自己,完成自我身份的转变。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现在,每天通过龙城清韵网、清风扬帆网、清风APP等平台,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最新文件精神,成了我的必修课。我还通过学习各地业务信息动态,借鉴他人的经验,弥补自身经验的狭隘。将他人经验进行总结后得出结论,再将这些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日常的巡察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多从政治的角度看待问题,发现问题,提高巡察工作的质效。

勤学善思,做好业务的应用题。

巡察办事务繁杂,上到整合信息、行文起稿,辅助领导工作决策,下至台账材料、后勤资源的管理与分配,都要求加强各项能力。一是发挥“笔杆子”作用,加强文字表达能力。巡察方案、领导讲话稿、各类经验总结报告等,巡察办要承担的文字工作任务繁重。我不会错过每一次办公室的行文研讨,认真听取前辈们的意见,先学习他们分析问题的思路、行文格式、语言风格,抓对视角切入点,在脑海中留下一个基本的框架。每一期的《巡察参考》,前辈撰写的文字材料也成了我重要的知识补给站,在日常的学习中积累经验,沉淀出自己想要表达重点。通过写每月的信息简报来练笔,坚持写作,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二是发挥“润滑剂”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能力。为了更好的熟悉巡察工作,我仔细研读《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等材料,了解到巡察办作为巡察工作的枢纽,在每一轮巡察中都具备“润滑剂”的作用。为了更快进入角色,融入团队,我以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更新为契机,耐心、谦虚地与每一位同事沟通,在了解其基本情况的同时与其建立起联系,方便以后工作的开展。在开展档案材料归档的工作过程中,我逐步熟悉每轮巡察工作的具体流程,及时提醒相关单位上报材料,这既让我熟悉了业务,也增强了统筹协调能力。三是发挥“工具箱”作用,加强现代化办公能力。无论是会务安排时对电子设备的调试,还是对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的使用,都成为了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不断加强对办公设备以及办公软件的熟练运用,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工作效率。

不忘初心,做好廉政的选择题。

我们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放有一张姓名牌,背面印有江苏纪检干部“八严禁”。这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时刻提醒我要牢记职责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来要求自己,展现巡察干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也只有这样才能挺直腰杆,敢于对不正之风亮剑。巡察工作者要做好每一次选择,在持续学习时坚定信念,不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己;在规范执纪时保持自信,不在得过且过中荒废自己;在回归家庭后担起重任,不在八小时之外孤立自己。我将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苦修巡察业务本领,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周文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