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路线跑偏的“红色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到嘉兴南湖接受红色教育,为何会有一张金额为11550元的客运费发票?这张发票的金额太大了,有些蹊跷啊,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近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区教育工会培训的问题线索,一张客运费发票引起了核查人员的注意。

随后,工作人员调阅了教育工会相关财务账簿资料和培训通知等材料,了解相关情况。

“这次的培训通过公文系统发过正式通知,报支费用的票据上也有经办人员和领导的签字,符合培训费报支的形式要件。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找经办人张某谈谈吧。”初步了解情况后,核查组组长建议。

谈话人员找到了教育工会干事张某。“你跟我们讲讲2016年工会干部培训的情况?”

“培训是分两天进行的,第一天安排在市委党校学习,第二天去嘉兴南湖接受红色教育,当天晚上就回来了。”张某镇定自若的答道。

“详细讲一讲你们去嘉兴南湖当天的活动流程。”

“我们去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时间间隔太长了,细节我记不清了。”

面对闪烁其辞的张某,谈话人员拿出了那张一万多元的客运费发票。

“你跟我们解释解释这张发票吧?”

张某见到这张发票呆住了,半晌说不出话来。谈话人员趁热打铁,紧接着追问道:“一整天时间,你们都在南湖?你是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要对组织说真话。”

张某“刷”地一下红了脸,终于坐不住,向谈话人员说出了实情。

原来,为提高工会干部的党性修养,经批准,区教育工会利用暑假时间安排教育系统工会干部70余人到浙江嘉兴接受红色教育,由工会干事张某具体负责。

谁知,一个上午,参训人员就把南湖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完毕了。

“一个早上就游览完毕了,时间还早呢,下午做些什么啊?” 

“嘉兴的网红景点不少呀,张主席,你就带我们去开开眼、打打卡呗?”

……

几个参训人员七嘴八舌说道。

“我是工会的老同志了,平时跟大家关系都处得比较融洽,耳根子又软,又不想得罪人。几个老同事一怂恿,我就坚持不住原则,没了底线,改变了原有的路线,叫导游增加了乌镇的旅游项目。”张某懊恼道。

张某一行人害怕变更行程之事被人发现,和大家约定好,不要告诉领导,不要发朋友圈炫耀,不要告诉家里人旅游的情况。就这样,当天下午,张某带队游览了乌镇景区。

“你们改变原来的学习路线去旅游,费用是如何处理的?”

“领导只知道我们去嘉兴南湖接受红色教育,不知道我们去乌镇旅游,我知道去乌镇旅游是不符合报销的规定的,但又心存侥幸,认为组织又没有在我们身上安‘定位’,不会发现我们实际线路的偏差,就通过运输公司的客运费发票报支了旅游开支。”张某解释道。

后来,谈话人员又找到张某的分管领导和导游核实了相关情况,印证了张某的说法。

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张某借红色教育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的行为属实。2021年3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也被追缴。(朱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