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擦亮巡察“探照灯”——参加巡察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5月到6月初,我有幸被抽调到常州市武进区委巡察组参与第十四轮专项巡察,此次专项巡察是针对区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单位人才开发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人才支持政策执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一个多月的巡察工作,使我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提高了工作水平。

从“被巡单位”到“巡察组员”。此次巡察抽调了有科技、工信、人才、财务、审计等方面工作经验的同志。我有科技、人才方面的工作经验,也曾作为单位的联络员配合区巡察组开展工作,这一次,随着身份的转变,我要转变视角。见到曾经在区科技局、人社局共事多年的同事,我一方面感到很亲切,另一方面告诉自己要讲政治,在巡察期间要保持距离,保守工作秘密。人才开发资金量大面广,项目繁多,涉及到企业和人才的切身利益,关系武进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在组期间我虚心学习,严肃专注,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从“大海捞针”到“按图索骥”。此次人才工作专项巡察在武进区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多月的巡察涉及到多个单位,此次任务是要发现科技人才项目“引、育、转”方面的问题,面对成堆的台账资料,经验丰富的组长指明了方向,要求组员们快速浏览一个单位的台账,把每个项目的申报材料和政策文件、资金拨付文件一一对应并汇总整理成表,逐条查过,确保无遗漏。

从“点”到“面”,数字定量。巡察的过程是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从最初发现个别科技人才项目在申报到兑现过程中的不规范等问题,渐渐地上升到政策层面,并对海量项目进行分类统计中发现问题。通过由点到面的问题梳理、定性和定量的分析问题、下企业下园区下基层的走访调研,巡察组下足了“绣花工夫”,切实发挥了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