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巡察“新兵”的“三字”感言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半山半水半叶秋,廿日巡学不觉休。”不知不觉我来到巡察办的第一次驻校巡察就在这最美的秋天画上了一个句号。短短20天的时间里,我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有过“笑”,有过“泪”,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巡察纪律的严谨,更让我感受到了巡察工作的务实,同时感受到了巡察大家庭的温馨。

“严”字当头,挺纪在前。巡察伊始,经开区巡察办就和大家反复明确了巡察纪律,打好“预防针”,谨防“灯下黑”。巡察期间,各位组员严格按照巡察程序,从严从细做好召开座谈会、翻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工作,坚决杜绝“差不多”“有可能”等情况的出现,确保每一个巡察问题都有理有据,每一个群众反映问题都能追根溯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实”字打底,边学边干。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唯有实打实地做,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我始终牢记我作为巡察组联络员的职责,全力做好沟通衔接和后勤保障,认真做好每次谈话和会议记录,做好巡察组的“打字员”“内务员”和“联络员”。在巡察入驻期间,为了能全面深入地调查学校实情,我跟随大家一起实地走访,并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归档整理,坚持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当日事当日清,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争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业务流程,融入巡察组这个大家庭。

“感”字常怀,快速成长。此次巡察除了让我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外,更收获了“感动”和“感恩”。作为一名“新兵”,一方面工作效率不高,另一方面还会经常犯错误,但组里的每一个人总是很有耐心地指导,让我沮丧时重拾信心、孤独时感到温暖。尤其在起草巡察报告期间,巡察办和巡察组的“老兵”们更是不厌其烦,从梳理问题底稿开始,搭框架、分条目,再到遣词造句,手把手带着我撰写和修改,前前后后修改十余稿,最终形成了一篇高质量的巡察报告,为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从懵懂到熟悉,从熟悉到深悟,这次巡察工作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目前巡察工作已步入后续整改阶段,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深入,我将把学到的工作方法和做事态度持之以恒地贯彻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方向、顾全局,掬波斩浪,砥砺前行。(蒋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