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学思践悟”历练本领——参与办理留置案件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6月,我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的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初到单位不久,便来到常州市纪委监委办案点想园参加留置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在想园学习、工作,不断精进业务、锻炼本领,每一天都在成长,过得充实而丰富。

学而思,丰富知识储备、强化问题导向。来到想园第一天,区纪委常委顾忠泽就提醒我:“书本上的内容数不胜数,关键要跟着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走,要学会把知识点都串起来、消化掉,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为了了解留置措施的程序、意义,我研读了监察法规相关内容;为了厘清被调查人经济行为和财物状况,我研究会计学相关知识;为了界定被调查人所涉行为的性质,我又参详党纪刑法等的相关表述;为了保证审查调查工作的合法合规,我便学习监督执纪、刑事诉讼相关知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推动工作进步,理论联系实际,聚沙成塔,知识一点点积累,助力自身成长。

思而践,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临场应用。参与留置谈话前,我十分激动,跃跃欲试,但当真正面对被调查对象时,脑中却突然一片空白,不知道该说什么。“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先从旁听开始,多思考、多练习,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有办案经验的同志们笑着宽慰我。在后续的谈话中,我留心注意同事们,他们将党纪法规结合典型案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谈话,再根据谈话对象的思想状况进一步调整讯问策略。我开始试着站在被调查对象的角度,结合相关政策帮他们分析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对自己个人和家庭的益处,使得谈话工作有所突破。只有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工作才能越来越得心应手。

践而悟,坚持高效笃行、勤于自省体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参与体验了留置案件办理的内审、外查、报告撰写、卷宗编订等工作。案件办理也是最有力的监督,办案工作复杂而严肃,办案人员辛勤而尽责,要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既有赖于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法律制度强力支撑,也离不开党性纯洁、政治信仰坚定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紧抓学习提升能力,开拓视野掌握知识,履职尽责,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