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用好巧功找对方向,巡察才能事半功倍
发布日期:2021-10-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8月,溧阳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市城管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自己作为一名巡察新兵,压力满满。

“先看看被巡察单位需提供的资料清单,对照三定方案,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思考问题,慢慢熟悉和了解城管局的工作内容。”第一天,组长就给我压了任务,让我查阅党建台账资料。看了一上午的资料,我满脸茫然,无从下手。

拿着党委会记录本一页一页翻阅。正当我漫无目的、毫无头绪时,组长走了过来:“看党委会记录本不能像看故事一样,顺着读一遍就过去了,最后什么也没记住。要一边看一边把每次会议的大致内容摘录下来,回过头来再看,问题就一目了然了。”

一番话醍醐灌顶,我迅速找到了方向。择其要点认真摘录,3年来的每一次会议清晰呈现。一些问题渐露端倪,迷雾中有了影子。

这让我感受到:干好巡察工作,不仅要练苦功,更要用巧功。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兵力,面对形色各异的被巡察对象,除了平时练好基本功、巡前做足功课之外,更要把握事物规律,正确选用“对路子”的巡察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快速有效探究本色本源,发现真问题、隐问题和重要问题,彰显巡察威力,提升巡察效能。 (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