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另一个战场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因近日常州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天宁区纪委监委所在的办案点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在坚决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严格压缩内审人员数量。这就意味着坚守办案点的干部要封闭办公10天到15天,不得外出,同时因为人手大量减少,还需承担高负荷的工作。

天宁区纪委监委科学部署,精简人手,根据工作需要,安排6名干部坚守办案一线,其他人员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卓以他的视角记录了这段特殊时期,在办案点的所见所闻所感。

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冠病毒离我们很近,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瞬间按下了“暂停键”。与直接参与抗疫行动的同志不同,根据工作安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继续坚守在封闭的留置案件办案点上。

“轻伤”不下火线的老单

今年,由于案件多,人手紧张,从检察院转隶、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单再次“出山”,来到办案一线。一方面他用丰富的经验指导年轻同志办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另外一方面发挥着“螺丝钉”的精神,无论是内审还是外调,只要缺人他都会第一时间顶上。

最近老单家里碰到点烦心事,即将面临中考的女儿学习压力大没有及时疏导,产生了厌学情绪。女儿可是自己的掌上明珠,一时间可把老单急坏了。

可老单心里想着案子,眼看着正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他不但没有请假,反而主动请缨留在内审一线。要知道,一旦进入留置办案点,就意味着十多天不能回家,见不着女儿。

老单总是说:“比起日夜值守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的同志们,我们在相对安稳的后方办案,连这点‘轻伤’都克服不了就下了火线,咱还真丢不起这人!”

“老黄牛”涛哥

涛哥以前是党风室主任,一米八的个子,走起路来脚下生风。现在又转岗至案件室,负责承办留置案件。时间紧,案子多,办完一件又来一件,涛哥几乎是连轴转。

涛哥是一位“老黄牛”式的纪检干部,性情儒雅、作风平实,对工作严谨细致。最近案件到了关键时期,工作压力大,涛哥吃饭睡觉都想着办案,一直难有笑容。

“儿子挺争气,前不久高三年级模拟考试成绩不错。”午餐时,涛哥脸上出现久违的笑容,笑起来淳朴亲切。只是简单的一句,没有多说。我知道涛哥又想儿子了。

涛哥的儿子还有半年就要高考,平时孩子上学下课都是自己亲自去接送的。现在被封闭在办案点上,已经2个多月没看到儿子了。

我相信,涛哥的儿子一定为有这样敬业的父亲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舍小家为大家的小万

小万和我在一个案件组。因为这次案情复杂,又碰上疫情,无法顺利取证和提审,大大增加了办案难度。小万作为内勤,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休息不好,每天都只能靠安眠药睡觉。加上颈椎病复发,忍受着疼痛参与谈话和讯问,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我们每天看到的依旧是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小万的先生是监狱民警,疫情期间也是封闭在单位,十几天回不了家。8岁的儿子一个人留在家,她不放心,小万只好托人把儿子送到婆婆家。

领导考虑到小万家里的特殊情况,想让其他女同志来办案点换她,被她委婉拒绝,她说:“其他女同志现在都在社区没日没夜的值班,人家也有家庭,我是共产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期的重大考验,在办案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坚守意味着不管工作多么艰辛,都要咬牙坚持;坚守,意味着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斗志昂扬。有我们的坚守,相信疫情的阴霾一定会被驱散,迎接我们的定是那绚丽的彩虹。(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