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明确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善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要深刻认识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理解新时期新阶段发展理念和趋势,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摆进发展大局中去,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做好新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步调一致向前进。

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坚持问题导向,对有损营商环境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督促职能部门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同时,针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划出纪律红线,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不断补齐短板,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充分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手段督促推进清廉企业、亲清家园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善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熟练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和“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保护改革者、支持担当者的鲜明导向,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