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走近于谦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于谦,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应该是语文课本上的《石灰吟》,再深入了解是翻阅《成语大全》的“两袖清风”这个小故事,直到我看了几遍《明朝那些事》,心绪波动,久久不能平静。他的作品、他的一言一行却让我走近了他。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耳熟能详的《石灰吟》精神不也是我们纪委工作人员需要坚守的么,纵使面临“千锤万凿”“烈火焚烧”等困难,但若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坚定信念,也必将帮助我们战胜任何艰难困苦。

于谦在《入京》中写道:“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既嘲讽了进贡的歪风,表现了自己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铁骨,也教导我们需要养“清廉正气”才能有“朝天去”的洒脱,毕竟“打铁必须自身硬”。

我一直想去瞻仰一下于谦祠,虽然一直未能如愿,但是我一定会去。愿更多的人知道,在几百年前,有一位伟大的男人叫于谦;愿更多的人都能在西湖游玩的时候,去祭拜于谦;愿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去认识这位两袖清风、匡扶天下的英雄于谦,深刻领会于谦的清廉精神。(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