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致力优良家风建设 营造向好向善社会氛围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翻开《清风传家》第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便映入眼帘。日前,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突出以上带下,向全区科级干部发放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传承良好家风,要严守廉洁奉公的政治品格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廉洁奉公是公职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我们必须要修养清廉之德,常怀务实之心,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抓实干,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李大钊坚持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焦裕禄一心为民,留下“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训;我们身上有市纪委原副书记于强同志,恪尽职守,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无一不用自己的言行,彰显着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廉洁奉公的国家情怀。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之心,努力提升党性修养,锻造廉洁奉公的政治品格。

传承良好家风,要保持“正人先正己”的自律意识

“正人先正己,律己方律人”。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过艰难困苦、跨过急流险滩、铸就苦难辉煌,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以为政清廉而取信于民。而廉洁,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在平时不贪不沾,更是要求我们在独处的时候能够严格自律,时刻做到慎独慎微。从各类警示教育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深陷贪腐“泥潭”的党员干部,往往就是在喝点小酒、收点小礼上打开的犯罪缺口,直至再也无法收手。这些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廉洁奉公,警钟长鸣!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时刻规范自身言行,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传承良好家风,要坚持“以严管体现厚爱”的齐家理念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凡读书认字之人,莫不熟稔,正所谓“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清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身为公职人员只有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其言行对家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还要以严治家、以廉兴家。曾国藩《家书》说到“一曰慎独则心安,二曰主敬则身强,三曰求仁则人悦,四曰习劳则神钦。”包拯留下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回看那些贪官落马轨迹,不少都涉及亲属:或是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或是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最终“祸起萧墙”。家风不正导致全家沦陷,教训何其深刻。培育良好家风,不仅是对廉洁政治坚守,更是对家庭幸福的守护。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对家属进行廉洁教育,严格立好家规、约束好家人、培育好家风倡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政“耳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以良好的家风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和的腐蚀,以严管体现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则是党风的窗口,家风无形,却如春雨润物无声,新时代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重视家风建设,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严管家人,促进新时期好家风建设,为营造新时代优良社会风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方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