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要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保障制度落实。做实纪委监委的主要责任,强化监督执纪,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依规依法监督,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确实参与监督,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决策落实、党纪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监督纪律。突出监督检查重点。科学选题,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专项监督或专项整治,做到及时敏锐、精准有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充分发挥贴近跟踪监督优势;定期综合分析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疲倦、政治自觉;抓住问题的关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努力提升监督治理的效果,通过加强监督的有效性、提升执纪的严肃性、强化问责的震慑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约束与激励的结合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创新开拓,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

发挥监督作用,推动履责到位。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高度重视制度,严格遵守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将制度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时刻不忘按制度行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稳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中,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保护好勇于创新、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以良好的精气神,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徐雯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