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绷紧疫情防控一根弦 筑牢生命健康铁防线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月14日晚,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因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王琛明被免去职务,再次为顶风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敲响了警钟。

从曝光案例看,这些党员干部原本应该在防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却知纪违纪,松了疫情防控的这根弦,造成了不良影响。

松弦是不讲政治表现。讲政治的核心要义在于大局和服从,大局应该是全体的局、整体的利;服从是对组织的服从、集体的服从,不是盲从,更不是狭隘的个人主观意愿。在疫情期间,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就是不讲政治、底线失守的直观表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推进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性,坚守疫情防控底线。

松弦是目无法纪的表现。工作期间饮酒、赌博本就是违纪行为,疫情防控期间个别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影响更为恶劣。去年12月大连市突发疫情,金普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安军不但违规安排曾到过疫情发生场所的社区矫正科科长邢万涛在办公室自我隔离,还邀请邢万涛等3人在机关聚集饮酒。接到必须集中隔离的消息后,安军仍聚集饮酒并继续让邢万涛在办公室隔离。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时任均村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文平,时任均村乡副乡长谢家玮,均村村党支部书记曾金平等9人多次在曾金平家中赌博。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的紧要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持挺纪在前。各级党员干部要担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防控纪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开展防控,做到守土尽责。

松弦是漠视生命的表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可偏偏有个别党员干部搞特殊、耍大牌,2021年1月9日上午,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不遵守防控要求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的不负责,更是给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埋下隐患。

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多地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肃问责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生命健康铁防线。(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