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弘扬“三种牛”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三种牛”精神,展示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老实勤恳、力耕不息的奋斗姿态,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号召提出发扬“三种牛”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当为民服务“孺子牛”。鲁迅先生曾在《自嘲》诗中写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意喻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人。为民服务是一种情怀,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抓好收入分配这一民生之源,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多渠道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要解决好就业问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位于深圳市委门前的“拓荒牛”,代表了第一代建设深圳特区的建设者们的拼搏进取精神,是改革开放中创业者的象征。“三牛精神”赋予了新时代“拓荒牛”“创新发展”的新含义。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要继续解放思想,既充分肯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又不沾沾自喜于已有成绩,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固步自封;既客观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存在的短板弱项,又善于发现危中之机、挑战孕育的新机遇,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来。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要继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攻克“卡脖子”技术,持续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忠诚坚定,苦干实干,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英雄王杰在1964年5月3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们革命战士……要具备‘老黄牛’的忠心耿耿、埋头苦干的精神。”奋斗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忠诚事业奋斗,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将个人价值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同时,要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国家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竞展风采,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祖国。要坚定信念奋斗,认识到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在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永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为理想信仰奋斗,为崇高使命奋斗,为美好生活奋斗。要埋头苦干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要扑下身子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发扬“三种牛”精神,2021年扬帆再出发,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接续奋斗!(张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