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清风正气传家远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片中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直击人心,发人警醒。其中《严正家风》反响最为热烈。这一集里,多位家风问题突出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对待家庭上有的贪图享乐,有的放任纵容,有的互相算计,有的共同为恶,尽管轨迹不同,但都导向了堕落的悲剧。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灵魂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家风,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彭定邦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张茂才“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与家庭腐败有关的不在少数。家风不正,贪欲丛生,就会“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不但给家庭造成悲剧,而且严重影响党风政风,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普通人,谈不上什么家风。”实际上,“风”似无形,其实有迹可循。杨善洲女儿说:“他生前对我们姐妹及家人非常苛刻,现在回过头来看,爸爸不过是坚持了基本的做人做官的道理,并且用这些道理教育、塑造、感化我们。”许多人回想自己的成长轨迹,并不感觉父母刻意教授了什么,反而是无声的影响更直接、更深刻。家只有用心来经营,家风只有身体力行来涵养,才能让整个家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从良好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家庭倡廉托底廉政生态,让家庭风尚涵养时代风尚,让千千万万个清风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