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令,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细致学,用心用情悟,凝心聚力干。

突出政治监督,以更准的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及时发现解决制约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困扰基层治理的体制性障碍,通过提出意见、督查推动,促进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坚守人民立场,以更强的担当守护民生福祉。把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用好信访举报“晴雨表”,汇集“12345”服务平台、“政风热线”等数据信息,加强深度分析和综合研判,找准监督重点,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治理。围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物业服务不到位不规范等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注重破立并举,以更严的要求纠治作风顽疾。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建并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等突出问题,将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

“三不”一体推进,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推进“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重要抓手,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警示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分类精准开展教育,以案示警、警钟长鸣。

夯实履职底气,以更实的举措锻造铁军队伍。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专业化队伍,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努力铸造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人勤春来在,奋斗正当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