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之尘”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央视春晚,小品《大扫除》一经播出,便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并引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关注。该小品聚焦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对其进行了大胆的批判和讽刺,激发了观众共鸣,也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纠治“四风”课。

该小品中,岳副主任是一个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象,成天把“格局”挂在嘴边,要求在大扫除的同时“刷外墙”、建“音乐喷泉”、写800字《为大扫除叫好》的心得体会,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弄“花架子”、搞“形象工程”上,以求得“领导关注”。除了《大扫除》外,前三年的春晚小品《提意见》《演戏给你看》《走过场》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了寓教于乐的抨击。

小品《大扫除》为什么会引发全国人民的笑声和掌声?这不仅是因为对该小品本身的点赞,更是对该小品戳中了社会的痛点叫好,激发了观众的心声,反映了观众对搞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深恶痛绝。

我们党历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并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历程,把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为反“四风”任务之首,党风政风得到根本好转和明显改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是顽瘴痼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占57.8%。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彻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绝非朝夕之功,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结底还是思想和作风的问题,是功利思想在作祟。重显绩轻潜绩、重形式轻内容、重面子轻里子……种种表现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严重破坏党群关系,腐蚀执政根基,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从思想根源上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党员干部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扫“思想灰尘”,常驱“心灵迷雾”,以实干担当的清风正气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吴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