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提升政治“三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非凡历程,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好新时代的“裁判员”。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看清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形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情况下,时刻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保持对形势变化的敏感性,做到一叶知秋、见微知著,避免被假象迷惑。要持续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及时嗅出“敌情”、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做到及早识别、及早防范、及早纠治。

提高政治领悟力,争当新时代的“内行人”。政治领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立足职责定位,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重要论述。要与时俱进、灵活把握,在实践中坚持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多谋新策、出新招。要钻研业务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提高政治执行力,当好新时代的“老黄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讲政治亦是如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都要落脚于政治执行力。要在强担当,抓落实上下功夫,秉持务实作风,勇于求实,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内涵,擦亮监督“探头”,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真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中央各项政策不折不扣的在基层落地生根。

提高政治“三力”,根本在于“政治”,核心在于“能力”,关键在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打造过硬的政治“三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