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对标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新要求 为“十四五”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摆进发展大局中去,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严明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信念之基,齐心协力做好新阶段各项工作,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要站稳人民立场,时刻保持“蚁穴虽小可溃千里长堤”的警醒,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蔓延,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时刻警惕反弹回潮,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熟练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和“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保护改革者、支持担当者的鲜明导向,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