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知行合一 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争做党内“纪律部队”的排头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知责于心。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特殊政治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对照责任清单,做到知责明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增强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遇事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高度清醒、坚定自觉、带头践行,做到政治过硬、当好表率。

忠诚履职尽责,做到担责于身。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纪检干部就是要勇于担当。勇于担当,就是要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政治责任,带头讲规矩、守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又要能够担当、善于担当。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在急难险重、歪风邪气和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聚焦常态长效,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制度建设,提高监督实效。

坚持以身作则,做到履责于行。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将党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一以贯之落实到底。坚守遵纪守法的底线,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让清正之风永存。时刻知道“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严于正身律己,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荣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