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惊涛骇浪更显砥柱中流,大战大考检验本领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的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方向,极具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抓好传达学习,用全会精神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根筑魂,才能固本培元。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务求学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二要落细工作任务,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自觉地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中来思考、置于大势下来谋划,在思想政治上聚焦,在治理能力上聚焦,在主责主业上聚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杜绝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要砥砺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狠抓思想和业务培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充电蓄能”。要严格加强自身监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切实做到思想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在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肩负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纪检监察队伍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履行责任上下真功,在惩治腐败上动真格,在正风肃纪上见真章,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