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三门干部”不妨用好“三镜”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当前,一些大学生热衷于报考公务员、选调生,成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三门干部”学历高、思维活、干劲足,但履历较为单一、工作经验不足是其突出短板,因此往往会遭遇“水土不服”的“当头棒喝”,从而产生纠结、不安、焦虑等心理,影响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作为一名典型的“三门干部”,笔者认为,要想走好来时的“初心路”和以后的“上坡路”,不妨用好“三镜”。

“天下大事作于细”,要用好“显微镜”,把工作看清看细。不少“三门干部”常常感到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很多问题看不到、想不到、抓不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失之于“粗”,一时大意而忽略那些微不足道却又至关重要的小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三门干部”绝不能当“差不多、能凑合、还可以”的“将就干部”,要用好“显微镜”,把工作看清看细,做到严谨细致,把握“小切口”,下足“绣花功”,努力将每一件看似平凡、简单的“关键小事”做精做细、做出成效,成为一名他人放心、自己安心的“入门”干部。

“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用好“放大镜”,把群众看高看重。

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也是衡量一名干部履职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的重要标尺。而在这点上,“三门干部”往往存在突出薄弱短板,必须加紧补齐、迎头赶上。“三门干部”要永葆为民的初心和情怀,时刻用好“放大镜”,把自己看轻点,把群众看重些,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坐坐群众的“热板凳”,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切实提升替民解忧的力度、为民谋利的厚度、与民共享的温度。

“慎独方能修其身”,要用好“透视镜”,把自己看真看透。

田间麦苗要长得密、长得齐、长得好,不仅需要阳光雨露充沛、土壤肥料齐全,还离不开自身的向上生长。同样,对“三门干部”来说也是如此,组织培养至关重要,个人努力更是不可或缺。要通过“透视镜”时常反躬自省,看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政治意识够不够强、担当精神是否牢固,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同时,要树牢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利益观,常怀自律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为歪风所扰,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担当尽责“不出格”、廉洁自律“不变质”。(赵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