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要做这样的人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平凡普通的自己,是否渴望在普通的纪检岗位上讲述不平凡的纪检故事?渺小微弱的自己,是否期盼在纪检铁军的烘托下也能展现个人的机敏和果敢?和芸芸众生一样的自己,是否希翼通过自己的付出留下纪检人精彩的一瞬和光明磊落的背影?新时期,我们要做这样的纪检人。

做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纪检人。王勃曾在《滕王阁序》里写下: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周总理不管身处顺境逆境,始终都能做到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当前正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人,我们在缅怀周恩来总理的同时,更加需要坚守“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初衷。

做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纪检人。《诚心篇》曰: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可见,不论古今人们对忠诚的推崇是一以贯之的。我们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讲对党忠诚,就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担负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当以“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赤胆忠心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做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纪检人。西汉时期贾谊提出:夫民者,万世之本也。虽然贾谊也强调爱民、富民的重要性,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出于社会治理的考量,而习近平总书记被意大利众议长问到当选国家主席时的心情,他说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短短的八个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纪检人,我们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要深化专项整治,通过调查研究、数据梳理和分析研判,摸清群众痛点、难点和焦点,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

做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纪检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远有“八七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有遵义会议揭露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完成生死攸关的转折,近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就是不断检视自己、修正自己,一次次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共产党带领人民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历史,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在先驱奋斗百年创造的辉煌下,我们势必要交出属于纪检人自己的答卷。今天的纪检人依然要保持强烈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做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纪检人。前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远赴日本留学之前他写道: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纪检人就必须敢于挑担,勇往直前。“扬鞭奋进鼓点急,担当尽责正当时”,要敢于担当,较真碰硬,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沉心静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要善于担当,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纪检人。东汉杨震拒金时曾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无知?”作为一名纪检人,就应该像杨震这样慎独修正身,慎微走正道。执纪者,如若不能律己谈何律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深知“严管就是厚爱,廉洁才保平安”,始终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履行好监督执纪工作,抵制住诱惑,方能俯仰无愧于天地,行止无愧于人心!(刘宁)